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天津机动车一年激增22万辆 高峰开车不如骑车快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2010-07-23 13:46:54  编辑:张令沛
·商业道实行隔离护栏避免车辆来回调头 ·塘沽公交更新车辆后新华路立交限高是否取消
·宾馆南道宾西楼小区外车辆随意进出胡乱停发 ·芥园西道早晨高峰时段 天天有老多逆行的车辆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从市交管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本市拥有的机动车已经达到1678748辆,比去年同期增加222033辆;全市拥有机动车驾驶人235572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65580人。

  机动车快速增长,给道路通行带来的直观影响就是拥堵的日益加重。为应对机动车快速增长的现状,本市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市民出行状况:今年8月,西北快速路即将通车,与东南快速路“牵手”成为快速内环;“十一”前后,东纵快速路将贯通河北、河东、东丽三区;今年全市计划整修加固的 10座桥梁中,目前已有6座桥梁全新亮相,几大“出行利好”将有效缓解市内交通压力。

  早晚高峰

  路网平均车速“20迈”

  堵

  数字

  据了解,最近半个月以来,本市仅小客车上牌数就达到3290辆,从去年6月至今,一年内本市机动车增加了222033辆,与以往相比增幅较大。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已达1678748辆。

  由于机动车快速增长,本市交通拥堵程度进一步加剧,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车速均为20公里/小时,与2009年同期的22公里/小时相比进一步降低。机动车增长过快成为导致车速下降、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以早已通车的快速路东南半环为例,快速路东南半环通车以来,成为中环线至外环线之间一条重要的交通走廊,由于其方便、快捷,交通流量快速增长,目前高峰小时流量已超过一万辆,全天24小时流量达到13万余辆。其中,快速路海津大桥交通负荷达到一年1.1亿辆次,已经处于超饱和状态。

  天天堵车

  开车就像“在路上爬”

  堵

  体验

  对于快速路海津大桥附近的拥堵,每天上下班都要从这里经过的白领小李可谓深有体会。三四年前,这段快速路堵车的时候不多,即使早晚高峰时段有压车现象,最严重时顶多压车二十分钟,现在,这段路堵车压车成了“家常便饭”,“哪天要是不堵倒成了新鲜事,几乎天天都堵,一堵就是四五十分钟,车像在爬似的,遇上有事故发生,压车一两个小时很常见。高峰时段远远望去,南侧车辆排到了郁江桥附近,北侧车辆排到了津塘桥。”在小李的眼中,快速路俨然成了“慢速路”。

  

  应对

  多重“利好”改善出行

  复康路立交桥8月完工

  西北半环快速路贯通

  为应对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本市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市民出行状况。

  据了解,不久前,西北半环快速路的两个重要节点——南仓道铁东路斜拉立交桥和天平桥均已完工。南仓道铁东路斜拉立交桥全长1500米,跨越京津城际铁路、京山铁路线、南曹线、南仓编组站等52条铁路线,是快速路西北半环与快速路东纵相交的大型立交体系,该桥的建成将实现红桥区与北辰区的贯通。天平桥南北天平路方向全长1500米,双向8车道,通车后,光荣道和咸阳路的交通压力将得到缓解。

  作为西北半环最后一个开工的立交桥,复康路立交桥工程目前正在铺装路面和安装护栏。新建的复康路立交桥主桥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或8车道,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预计8月复康路立交桥完工后,整个西北半环快速路将贯通,并于今年年内具备通车条件。

  “快速内环”顺利形成

  北辰到南开只要15分钟

  西北半环快速路北起北辰区南仓道,南至南开区复康路立交桥,全长20公里,全线共有10座立交桥,其中除复康路立交桥外,均已具备通车条件。西北半环快速路通车后,从北辰区南仓道至南开区复康路只需大约15分钟,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该快速路还将与已经通车的东南半环快速路“牵手”,形成一个快速内环,有效缓减市内交通压力。

  东纵“水下隧道”通车

  15分钟北辰开到东丽

  目前,本市首条“水下隧道”——东纵快速路北宁公园西大湖湖底隧道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十一”前后,西大湖将重新注水,年内,湖底隧道将通车。据了解,东纵快速路跨越了河北、河东、东丽三区,水下快速路工程完工后,东纵快速路将具备通车条件。届时,从北辰区至东丽区的通行时间将大大缩短,也在15分钟左右。

  今年整修加固10座桥梁

  已有6座完工全新亮相

  今年本市计划维修加固桥梁10座,目前,王顶堤立交桥、十一经路立交桥、新红桥、京津桥、金狮立交桥、子牙河桥这6座桥梁已基本完工,具备通行条件。此次整修,对王顶堤立交桥桥体防撞护栏进行了加固、栏杆安装油饰及桥面相应结构的维修,对金狮立交桥采用整体结构对桥梁护栏进行加固,除去了具有安全隐患的悬挂式水泥构件,并对甬路两侧的护栏进行了粉刷,完成整修后的桥梁将使市民的交通出行更加安全和便捷。

  公交线路年底增至766条

  地铁2、3、9号线明年通车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到今年年底,本市公交线路将增加到766条,线路总长度达到18227公里,其中快速公交线16条、长度322公里。运营车辆也将增加到13800部,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5部。届时,全市交通公交综合分担率将提高到34%,即公交将综合分担全市交通的三成以上。

  此外,随着轨道交通的大力建设,地铁也成为公共交通出行的一个主要方式。据了解,仅就目前运营的地铁1号线来说,日客流量就达到10万人次以上,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达到五六分钟左右。随着地铁2号线、3号线、9号线明年的通车运行,本市的公共交通出行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结合城市轨道交通和公交场站等项目建设,在外环线、快速路环线周边规划建设一批大型公共停车场,实施低价停车政策,鼓励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形成“停车+换乘”模式,以减少进入中心城区的机动车。

  堵

  观点

  专家:四种手段缓解城市拥堵

  “一个大都市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应该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可以说,交通拥堵是城市走向发达的伴生物。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车流、人流势必不断增加,给交通带来的压力也将逐渐增大,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如此,所以,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天津的经济正在繁荣起来。”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范围内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手段基本有四种:一是加强规划建设,通过完善停车场的建设、道路的改造、交通设施信号的改造等手段提升城市交通的硬件水平;二是进行需求控制,比如通过增加用车成本来控制私家车数量的不断膨胀;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施,使城市的公共交通更加快捷、方便;四是建设立体化交通,不能仅靠平面交通解决交通拥堵,应该加快高架道路、轻轨、地铁的建设。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