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社区医院夜诊急剧萎缩 夜间看病能否就在家门口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2010-03-26 10:36:20  编辑:杨晋
·为什么到大寺医院看病不能结算医保费用 ·在职工死亡单位停缴保险 是否影响申报生前医药费
·河西区一二级医院每次看病只能130元以下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规定的一级医院没有相应的药物

  天津市近年来加大医疗改革力度,不断尝试降低药价、医疗进社区等医疗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因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理想模式,仍然与现实有一定差距。近日,本报陆续接到众多市民反映关于家门口夜间就医不便的问题。“社区医院夜诊开得好好的,怎么说停就停呢?”“我们小区附近医院从来就没有夜诊,夜间看病只能到大医院,太不方便了。有个头疼脑热的,在家门口多好?”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记者从本市卫生主管部门了解到,针对社区医院夜诊严重缺失的现状,本市目前尚没有相应的对策和计划。

  全市社区医院夜诊急剧萎缩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触角一样,遍布市区每个街道办事处。很显然,他们离老百姓距离最近,到这里就医,最便捷。但是,记者多日实地调查发现,本市社区医院夜诊急剧萎缩的状况令人担忧。

  目前,红桥区除了新村医院仍在坚持开办夜诊外,其他社区医院大都取消了夜诊或采取日诊延时至晚8时的方式为患者提供服务;南开区的13家卫生服务中心只有王顶堤、黄河道等5家二级医院设有夜诊项目,5家一级社区医院日诊延时,3家只有日诊;河西区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夜诊已全部取消,均日诊延时至晚8点;河东区现有中山门和津东两家医院开办夜诊,但因资金、人力等因素,两家医院都在申请撤销夜诊。

  3月21日晚9点50分,记者来到河东区中山门医院,该医院承担该地区约10万居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值班的李医生说:“夜里来这儿的都是头疼脑热,另外就是临时开点药、量量血压什么的。人们来这儿图的就是方便。”

  红桥区新村医院自开办以来一直坚持提供夜诊服务,该院院长对记者说:“夜里病人是很少,我们每天配备4人值班,相对于投入来讲,入不敷出……”

  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大医院的门庭若市。晚上10点30分,离中山门医院不足两千米的三中心医院急诊部内,却是灯火通明。候诊大厅里座无虚席,急症观察室内床位爆满,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来往穿梭,输液室外的楼道内更是摆了10张加床。陪伴爱人来此输液的柴先生介绍,当天中午,妻子就腹泻并感觉周身无力,但白天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只好坚持到晚上下班才来这里就医。“人太多了,排队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病,输几天液就好了。本来想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但那家医院没有夜诊,只能到大医院来扎堆……”

  深夜11点20分,空军464医院急诊部内仍有20多位患者在输液,还陆续有患者前来。“这几天光打车的钱就花了不少,还多搭了不少时间。”陪伴母亲来输液的华苑居民梁先生抱怨说,以前搀着老人走几步路就能办的事,就因为当地社区医院撤销夜诊变得困难了。值班医生介绍,像所有大医院一样,该院的夜诊量一直居高不下。

  理想与现实间的“反差”

  “医疗服务向社区下沉”,“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大医院”。本市一直致力于此。

  很显然,对于夜诊服务而言,目前的实际状况,距离这个美好的理想仍有巨大的差距。多位读者认为这种“怪现状”应该改变。

  “我愿意到社区医院看病,方便、人少。平时得病不过是感冒、发烧,谁治不一样?为何非要到大医院排队?但是,白天还好说,晚上想去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结果,却都关门了。对这个局面,我很困惑。”读者李先生的感受有一定代表性。

  “夜诊服务恰恰应该是社区医院的强项,而不是‘短板’。白天,大家都要上班,为了一点小病,多数人不愿请假看病。下了班,或是上班前,走道儿路过家门口的社区医院,进去检查一下,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读者薛先生说,但是,多数社区医院的开门时间却是早晨8点到下午5点,“社区医院连夜诊都关了,最大的优势都没了,还怎么跟大医院竞争?”

  此外,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影响,目前上班族普遍存在亚健康状态,“用业余时间看病、调理”的呼声不断加强,而作为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夜诊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社区医院夜诊有广阔的前景,尽管目前有困难,但前提是先开起来,然后再想办法发展。”有多位读者提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社区医院在软硬件上很难和大医院相比,但今后随着政府相关投入的不断加大,具备多方面优势的社区医院自然而然会成为人们就医的首选。

  更应重视社会效益

  “社区医院开办夜间门诊,要安排很多医生调休,还要考虑煤水电气的费用、医生的加班费等等……我们也曾经开过夜诊,结果一个月下来,赔了好几万,算经济账,不划算。”调查中,多家社区医院说出他们的尴尬。除此之外,部分卫生主管部门还认为“部分社区医院的日诊延时至晚8点,已经解决了多数患者就近求医需求,对于少数居民的夜间需求可以到大医院解决”。

  “医疗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更应注重的是社会效益,而不是仅仅探讨是否盈利。‘赚钱就开,不赚钱就关’,对医疗资源的配置来讲,并不适用。”部分市民认为,夜间急诊对于很多社区而言,一名全科医生,一到两名护士,一名药剂师,就能为很多百姓就近看病解决问题,卫生主管部门应该从全局考虑予以加强,有责任积极引导,出台各种政策,确保市民的就医便捷。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深入分析夜诊问题,也不难看出,夜诊的缺失,对这些社区医院白天的门诊也造成不利影响。“患者看病都有一个习惯,第一次看病去哪个医院,以后多数都愿意保持延续性。如果社区医院关了夜诊,患者去完大医院后,就更不愿意回小医院了。即使是白天有空,也出于习惯,或是找熟悉的那个医生等因素。其结果是,流失了病人,加剧这些社区医院经营的窘迫。”

  其实,几乎所有被采访的社区医院负责人均表示,如果相关主管部门能给予“政策支持”,他们还是愿意开设夜诊,为百姓提供既省钱又方便的服务。“终归干了那么多年,对当地群众是有感情的。”

  “本市对社区医院开设夜诊有何规定?”“多家社区医院希望能有相关扶植政策,以便于提供夜诊服务。市卫生局有何计划?”当记者采访市卫生局时,市卫生局答复称,目前无论是卫生部还是市卫生局,对社区医院是否设置夜诊项目都没有硬性规定,所以各社区医院可按自身门诊状况进行调整。另外,目前市卫生局没有关于社区医院夜诊方面的计划和政策。

  “医疗进社区是一个大课题,社区医院是否设置夜诊,或者延长诊疗时间进一步服务社区,留住‘人气’与‘人心’,更希望卫生主管部门不是回避,而是勇于面对,专题调研,交出一份令市民满意的答卷。”有市民建议说。本报记者陈玉军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