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解密”地铁5号线:共设站30座 预计2014年建成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2010-03-03 10:35:13  编辑:杨晋
·请问地铁5号线贵富道站的具体位置 ·咨询地铁5号线围提道站具体位置设
·请问地铁5号线双街站将建在哪里? ·地铁5号线辽河北道站的具体位置

【热点关注】地铁五、六号线

  地铁1号线的开通使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并依赖上了地铁这种方便快捷的交通出行方式。今年,天津地铁建设再次被列为交通建设项目中的重点工程之一。除目前在建的地铁2、3、9号线加快建设外,地铁5号、6号线刚刚从国家发改委领取了“准生证”,也将陆续开建。新建的地铁5号线将由北至南贯穿天津的中东南地区,为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记者专程走访了负责该线设计的铁三院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部高级工程师杜志田,为您一一解密。

  解密1共设站30座 预计2014年建成

  地铁5号线北起北辰区双街,南至西青区梨园头,正线全长33.83公里,其中地下线32.76公里,地面线0.8公里。由北向南共设有双街、淮外路、迎宾道、丹河南道、沁河南道、淮河道、辽河北道、贵富道、张兴庄、志成道、思源道、建昌道、外环线、月牙河道、增产道、真理道、靖江路、程林庄道、津塘路、大直沽西路、下瓦房、围堤道、文化中心、宾馆西路、环湖西路、体育中心、凌宾路、遥环路、王兰庄、李七庄30座车站,除李七庄车站为地面站外,其他的29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按照规划,地铁5号线计划于今年开工,2014年底建成试通车。目前,其设在银河广场的文化中心站已经开始了施工建设,本月起将进行基坑开挖施工;如果工程进展顺利,预计4月份就可以进行主体结构的建设了;预计年底前5号线全线将大面积开工建设。

  解密2:全程运行59分钟 发车间隔5分钟

  杜志田告诉记者,根据5号线的设计方案,建成后这条线路将以33公里/小时的速度开行,预计全程行使时间约为59分钟。开行初期的发车间隔为5分钟,随着客流量的增大,未来的发车间隔还有可能缩短至3.5分钟或是2分钟。预计到2016年,5号线的全日客流将达到33.8万人次,高峰时期每小时最大客流量将达到1.4万人次,日客运周转量将达到254万人次;这些数字预计到2023年将分别上升为60.9万人次、2.4万人次以及454万人次。

  解密3:增10座换乘站 成地铁唯一环线

  相信许多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待明年(2011年)地铁2、3、9号线陆续建成通车后,天津的地下交通将初步形成以天津站为核心对中心城区的放射形覆盖,但能将这几条线路横向串联起来的换乘站却不是很多。地铁5号线的建设将大大缓解这一问题,为天津地下轨道交通新增10座换乘站。除了可在下瓦房站与1号线换乘,在靖江路站与2号线换乘,在张兴庄站与3号线换乘,在大直沽西路站与9号线换乘外,未来,它还将在程林庄道站与4号线换乘,在外环线站、宾馆西路站、环湖西路站与6号线换乘,在遥环路站与7号线换乘,在沁河南道站与8号线换乘,在围堤道站与10号线换乘,在文化中心站与Z1号线换乘。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东北方向的外环线站以及西南方向的宾馆西路站、环湖西路站的连接,地铁5号线还与6号线一起形成了天津地铁唯一的一个环线轨道。“这个环线轨道将十分有效地将天津地铁的各条线路串联起来。”杜志田指着规划图说。

  解密4:穿桥墩、转体180度 轨道花样多

  当记者问到地铁5号线在设计建设中会遇到哪些技术难题时,杜志田坦言,对于5号线来说,如何通过程林庄道站和津塘路站间东风立交桥地下众多的圆柱形承重桩基才是设计施工上的关键问题。因为部分圆柱形桩基妨碍了地铁隧道的线路走向,在设计施工中,要么是地铁绕路;要么就得拆掉桩基,可这样一来就必须在此位置上为桥梁更换一个新的承重点。杜志田说:“经过多次研究,最终我们在三、四套方案中采用了全国首创的重叠隧道条件下的桩基托换技术,这是目前看来工程最经济、对桥梁影响最小的方案。”杜志田所指的“桩基托换技术”是指在桥梁地下桩基与桥墩承台接触的地方,新建一个宽度大于地铁隧道直径的“门”形承重梁来替代原先用于承重的圆柱形桩基。这样既给桥梁架设了一个新的承重点,保障了桩基拆除后桥梁仍可正常使用,又可使地铁顺利从“门”字形承重梁的中间通过,避免了地铁线路的改变。杜志田告诉记者,为了配合这桩基托换技术,程林庄道站和津塘路站间的地铁线路还将由通常的左右并行而转为上下重叠,以减小“门”字形承重梁的建设宽度。

  而在地铁5号线的设计中,线路上下重叠的还不止这一处。由于宾馆西路站与环湖西路站是5、6号线的共用站,为了满足5、6号线线路的不同走向以及乘客在此连续换乘的需要,在这两个车站间,5号线线路不仅完成了从左右并行到上下重叠的转变,还在此基础上翻转了180度,最后再恢复到左右并行的状态,从而实现了两条不同线路在两个不同车站连续同台换乘的功能。(李夏 万红)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