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以十大战役为平台 滨海新区做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10-03-01 09:47:24  编辑:李彤
·滨海新区全力推动解难题活动开展 ·滨海新区开通至首都机场客运班线 每日10个班次
·滨海新区假日经济红火 重点商企揽金2.62亿元 ·滨海新区七天迎客60万 旅游综合收入达1.3亿元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内容提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的宗国英区长,他将和网友一起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宗国英区长做客天津政务网。宗区长,广大市民十分关注滨海新区的管理体制改革,请您首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好的。管理体制改革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按照国务院对天津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意见,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11月9日全面启动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分5个阶段有序推进,努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一是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撤销了滨海新区工委、管委会,撤销了塘沽、汉沽、大港区现行建制,建立起滨海新区统一的行政架构。按照大部制要求,将原有管理机构进行有效整合,以职责定机构,以岗位定编制,减少管理层级,解决机构重迭、职能交叉等问题。改革完成后,同级机构将比原有三个行政区大幅度精简,领导职数和行政编制也相应减少。

  二是组建了两类区委、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一类是城区管理机构,成立塘沽、汉沽、大港三个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行使社会管理职能,保留经济管理职能;另一类是功能区管理机构,成立九个功能区党组和管委会,主要行使经济发展职能。形成了整体推进、重点聚焦、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三是建立了“新区的事在新区办”的运行机制。市委、市政府赋予滨海新区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在天津市权限范围内,滨海新区能办的事,由滨海新区自己决定,市里支持先行先试。滨海新区需要报送国家的审批事项,市有关职能部门不再审批,按程序报送。市和滨海新区职能部门比照开发区、保税区现有审批权限,授予其他功能区相应审批权,使滨海新区具有率先改革、率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

  春节之前,滨海新区已经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党代会、人代会和政协会,成立了滨海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各部门、各单位正在按照职责分工,加快设置内部机构,认真做好“三定”工作,把推动改革与促进发展紧密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改革到位后,将为统一编制和实施发展规划、统一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统一大型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统一利用配置土地资源、统一社会管理等奠定良好基础,为滨海新区实现更大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体制保证。

  主持人:滨海新区重点实施的“十大战役”备受市民关注,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好的。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构筑“三个高地”、打好“五个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其中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被放在首位。我们依据产业发展规划,以落实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为纲,组织开展的“十大战役”为目,纲举目张,全面推进开发建设。“十大战役”具体内容:

  一是加快南港区域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重石化工业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

  二是加快临港工业区建设,着力打造我国沿海高水平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

  三是加快核心城区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改革开放前沿特点的现代化新城区;

  四是加快中心商务区建设,着力打造于家堡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和响螺湾商务商业聚集区;

  五是加快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的宜居生态新城;

  六是加快东疆保税港区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的保税港区;

  七是加快滨海旅游区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北方知名的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高品位的休闲区;

  八是加快北塘区域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我国北方传统小镇特色的国内外会议举办地和小企业总部聚集区;

  九是加快西部区域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企业总部经济区;

  十是加快中心渔港建设,着力打造我国北方水产品加工物流产业中心和游艇产业发展基地。

  上述“十大战役”,预计投资超过1.5万亿元,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南到北整体布局,由东到西统筹推进,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广泛涉及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功能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涵盖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各战役指挥部相继成立,滨海建投、泰达控股、天保控股、海泰控股等几大集团军已投身战场,多渠道融资全面展开,区域开发取得初步成果。

  2010年,我们将围绕“十大战役”,进一步加快区域开发,统筹推进围海造陆、航道港池疏浚、土里平整、道路和标准厂房建设以及水、电、气、热、污水处理、绿化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智能网络、新医药、信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物流、金融、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并积极筹备创建国家低碳经济综合试验区。通过打好“十大战役”,努力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高端产业的聚集区、自主创新的领航区、新型服务消费的热点区、绿色经济的引领区、和谐社会的示范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区。

  主持人:重大项目建设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一大亮点,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构筑高端产业高地的总体部署,滨海新区把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源源不断地引进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大、投资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了投产达产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储备报批一批的格局。

  2009年,新区有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有375个,总投资5182亿元。全年有中石化百万吨乙烯、天碱搬迁改造、北疆电厂一期等258个项目竣工投产。大唐电信、西飞A320机翼、中航直升机基地等156个项目开工建设。储备了陶氏化学、中兴能源天津产业基地等16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共安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71个,总投资7800亿。年内要确保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升机总成基地、西飞机翼组装等280个项目竣工投产;造修船基地、太原重工、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中俄大炼油等200个项目加快建设;新引进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00个,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00个,储备项目达到500个。此外,今年引进的项目会更侧重于低碳化、智能化为特点的新兴战略产业。

  在重大项目带动下,新区已初步形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等八大主导产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新的优势产业不断崛起。随着大飞机、大火箭、直升机、无人机、卫星等一批引擎项目相继落户,天津正崛起为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手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重达到17%;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20万辆;聚集了30多家国内外知名风电企业,成为亚洲最大的风电设备生产基地之一;特别是中国石化天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后,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标志着新区成为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炼油加工基地。新区产业结构正向着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迈进。

  主持人:据我了解,滨海新区正在抓紧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规划,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最紧迫的任务之一。从2008年起,我们启动实施了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三年规划,重点推进道路交通、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四大系统工程,共300多个项目,总投资3200亿元。2008年开工建设了66个项目,完成投资460亿元;2009年新建续建了93个项目,投入1150亿元。滨海国际机场改扩建、天津港25万吨级航道等重点工程相继竣工。新建续建了津秦客运专线、京津城际二期等10个铁路项目和8条高速公路、10条城市快速道路项目。北疆电厂一期等一批资源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和抓紧在建。

  今年,滨海新区将实施6大类100项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300亿元。

  在海空港建设方面,将全面提升海空两港的设施规模和水平,重点建设码头、航道,国际邮轮母港、北港池杂货码头、天津港主航道二期拓宽等项目竣工。开工建设滨海国际机场改扩建二期、天津港30万吨级航道、神华煤码头二期、南疆第二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临港工业区5万吨级码头等7个重大项目。2010年,预计港口货物吞吐量将达到4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00万人次。

  在铁路建设方面,蓟港铁路、津滨轻轨西段全面竣工,抓紧建设津秦客运专线、京津城际延伸线,启动进港三线、轨道B1线建设。加快于家堡枢纽站和滨海高铁站建设,确保集装箱换乘站主体完工。

  在公路建设方面,塘汉快速路、海景大道南延、港塘路拓宽、北穿港路、天津大道、港城大道、东金路、津港高速公路、国道112线全面竣工;加快建设海滨大道、塘承、津宁高速以及中央大道及跨海河隧道、西中环等城市快速道路;开工建设新区外环、津汉2条高速公路,努力建设“1环11射5横5纵”骨架路网。

  在公共配套建设方面,今年将重点抓好“两厂、两网”(电厂、水厂;燃气管网、给排水管网)建设。开工建设北疆电厂二期、北塘热电厂、南疆热电厂,推动配套热网同步实施、同步投产,关闭一批污染严重的小锅炉,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清洁能源为辅的供热新格局;进一步开辟和储备新的气源,增加气田供应量,提高天然气入户率;北塘、营城等9个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7万吨,确保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处理后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继续抓好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动美化绿化亮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超过320天。

  总之,通过三年左右的奋战,形成快捷通畅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和集成高效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使新区真正成为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沟通中西部的枢纽,成为环渤海区域和北方各省区市走向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主持人:提升服务功能是滨海新区的又一项重要任务,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宗国英:这个问题很重要。滨海新区拥有广阔的内陆腹地,辐射中国西北、华北、东北12个省市区,是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东部起点,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按照中央要求,滨海新区将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努力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同时,市委、市政府要求滨海新区要在全市“三个层面”联动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由此可见,充分发挥好服务辐射作用,是中央是天津市赋予滨海新区的重大使命。围绕这项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产业对接。滨海新区分别与河北、山东等地的8个城市签署经济协议,天津市人民政府还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围绕产业配套、劳动力市场建设等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引导新区相关配套产业向周边区域有序转移,延伸产业链,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另外,为市内六区规划开发滨海工业园,把新区的政策效应向区县延伸,进一步拓展了市区的发展空间。

  二是功能延伸。我们进一步提升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特殊政策区的辐射功能,加强电子口岸建设,完善大通关体系,强化跨区域口岸直通与合作,为北方地区和东北亚区域大宗货物进出提供一流服务。目前,新区面向内陆城市设立了16个“无水港”,将天津港口岸服务功能延伸到内陆腹地,减少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此外,我们正积极努力,通过有关渠道建议我国与中西亚国家联合签署通过天津港出海协议,进一步发挥对周边国家的服务作用。

  三是科技和人才服务。滨海新区以建设自主创新高地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抓紧在建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中心、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博士后工作站,吸引各类创新要素建设向新区汇集。按照《京津塘科技新干线论坛合作廊坊协议》,新区的科技资源和人才在环渤海区域合理配置、自由流动,为加快区域发展提供支撑。

  主持人:感谢宗区长做客天津政务网,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