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天津: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2009-11-17 11:23:20  编辑:张麒麟
·天津:技能培训劳动力全覆盖 最高可享100%补贴 ·天津农学院的发展问题
·西青天津师大主校区西门人流量巨大,没有天桥? ·天津全力实施住房保障工程 总体好于去年同期
 

请关闭酷6加速器、ppstream加速器等程序,否则影响视频播放
如您在观看新闻时出现声像不同步,请您刷新浏览器并清空IE缓存后再进行观看

  内容提要: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对天津上报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做出了批复,也要求我们天津进一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实际上这方面的工作在三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了.今天,天津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杜强副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杜强副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杜主任,请您先介绍一下近年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情况。

  杜强:自2006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要求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以来,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健全和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建设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增强服务辐射能力,有力带动了环渤海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并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借鉴和示范。

  近三年来,天津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明显效果,重点反映在七个方面。主要包括:

  一是制定实施金融业发展规划,为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提供科学指导。研究制定了《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三年实施计划(2008-2010年)》,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编制并向国家上报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现已获正式批复。我们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金融创新和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金融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对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发挥了有效指导作用。

  二是设立改造重组投融资平台,投融资和防控金融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组建了一批资本规模大、投融资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的全市性投融资平台。组建了滨海建设投资、铁路建设投资、生态城投资、南水北调、保障性住房、南港工业区、海河教育园等投融资机构,注册资金近千亿元,资产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融资总额近2000亿元。为了改变投融资平台“散、小、弱”状况,下力量进行整合重组,全市政府投融资平台由155家整合到86家,平均注册资本金规模明显扩大,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素质得到提高,投融资能力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增强。

  三是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融洽会”规模、影响不断扩大。大力推进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渤海产业基金积极参股优质项目,船舶产业投资基金获准设立。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达到335家,认缴资金额超过600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积极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平台,受到国内外股权投融资领域的广泛关注,一年一度的“融洽会”已经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私募股权基金盛会。

  四是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发展,金融机构聚集度明显提高。渤海银行、渤海财险、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在全国分支机构布局全面展开。上海银行、东亚银行、合众人寿等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日本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韩国企业银行落户天津,实现了我市外资金融法人机构零的突破。一批村镇银行、农业贷款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先后设立,面向“三农”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金融机构已由2007年的178家增加到218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72家,保险机构42家,证券经营机构及营业部82家,期货公司及营业部22家,全市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的金融服务机构体系。

  五是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消费金融、融资租赁、货币经纪公司等各类金融产品和业务。成立了泰达国际控股集团,金融综合经营创新取得成效。成立了天津股权交易所和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排放权交易所等资本和信息交易场所,研究设立渤海商品交易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等新型交易平台,加快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期货市场发展迅速,期货交割库数量与品种位于国内前列。

  六是积极稳妥搞好外汇改革试点研究探索离岸金融业务。开展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改革,提高企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至100%;改革进出口核销制度,实现出口退税无纸化改革;整合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惠外汇管理政策,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汇管理政策的统一;有序放开新区企业集团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和运作,摩托罗拉财务公司、中海油服公司等公司设立离岸账户;批准渤海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实现正负区间管理;放宽个人持有境外上市公司股权外汇管理;“一站式”网上服务平台试点初现成效;完成外汇管理数据整合调研论证工作。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筹备发起设立货币经纪公司,积极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研究与探索工作。

  七是扎实推进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建立健全金融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协同共建发展态势。积极引进有影响力的资信评级机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中介服务环境,设立了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积极推进投融资公司依法治理,提高防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相继建立了以金融稳定协调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领导小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防范和处置非法保险活动领导小组等工作协调机制,防范和处置了一批非法金融案件,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

  主持人:看来随着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天津金融业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杜强:是的。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518亿元,同比增长42.9%,各项贷款余额10879亿元,同比增长50.1%。1至10月份,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累计新增3563亿元,前十个月存款增量比去年全年多增1847亿元,各项贷款累计新增3190亿元,前十个月贷款增量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1.55倍,为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金融业增加值达到303亿元,增长17.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比整个服务业增幅高2.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比重由2007年末的5.55%下降到1.83%。全市金融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运行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全市金融业发展呈现出巨大活力和强劲势头,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下一阶段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杜强:2010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实现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奋斗目标第一阶段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关键一年。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施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坚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和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相结合,坚持金融改革创新导向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相结合,加快推进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和生态环境体系建设,努力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主持人:围绕这一目标和定位,我们下一步都有哪些具体工作?

  杜强:结合当前我市金融业和金融改革创新实际,研究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将着力推进金融“六大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门类齐全的金融机构体系。积极适应金融机构集团化、综合化、专业化发展趋势,以健全门类、填补空白、创新产品、完善体系为着力点,支持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大力促进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机构集聚和发展,完善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型金融机构体系,支撑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建立结构合理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货币信贷、资金融通和资本交易等市场功能。在推动货币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基金市场、债券市场、深化产权交易市场功能,加快建立文化艺术品、大宗商品等创新类交易场所。积极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和发行债券渠道,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推进离岸金融市场、外汇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建设,形成面向国内外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体系,促进资源高效有序合理流转。

  三是创新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要兼顾金融市场创新导向与金融机构金融服务信息化之间的互补平衡。发展投资公司、集合资金信托、产业基金等多种渠道,促进社会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针对企业融资的难易程度,建立多元化的担保体系,完善中小企业的资信调查和信用评估。优化各类银行业务,提升银行中间业务的服务质量,创新保险产品体系。积极引进金融后台服务中心,突出金融服务的标准化和专业化。

  四是建立功能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结算系统、交易系统、托管系统、征信系统、信息系统、反洗钱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促进现代金融体系市场交易成本不断下降,科学调控金融资源和维护金融安全。加快金融城、金融区等集聚区建设,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产业的规模集聚。

  五是建立规范严格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继续深入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公司整合、资源整合、项目整合工作,提升功能和质量;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监管,吸引和培育高素质专业人才,完善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营;合理控制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指导和监督认真制定资金“借、用、管、还”方案,构建规范运作、监管完善、风险防范的体制机制。

  六是建立公平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优势,加强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紧密协作,形成联动效应。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覆盖社会各个领域的信用信息系统。加强法制保障、金融监管和自律、中介服务以及信息披露等体系的建设,构建公平、安全、竞争、开放的金融服务环境。

  主持人:再次感谢杜强副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