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网上倾听民声数字城管上阵 河西市容环境大变样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09-06-11 09:33:00  编辑:张志怡

  “河西区2005年向国家爱卫会递交了‘在天津市中心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申请。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我们拿下了国家卫生城区这样一个含金量非常大的、城市建设高品位的工程。对改善中心城区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人民的生活环境产生了重大作用。同时,我们还引入‘河西数字工程’的概念:依托高科技、数字化、视频、网络通讯和指挥调度系统(又称‘数字城管’系统),对河西区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环境等动态化设施进行管理。”这是河西区区长彭三在做客北方网《天津区县发展大家谈》视频访谈节目时说的一席话。

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区,河西区的城区环境有了很大水平的提升

  在本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本网特别策划、推出了《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栏目。网民积极建言献策,各区县政府也能够及时倾听网民声音,解决网民提出的问题,采纳大家提出的好建议,形成了政民互动、互惠的良好局面。《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栏目已经成为北方网网友和各区县政府间沟通的桥梁。河西区政府以其回复网民问题快速、解决网民问题彻底,在网民中赢得了赞誉。对于网民反映较为集中的环境问题,河西区政府用“数字城管”这种新型的城市管理理念来助力城区环境大变样。

  “创建国家卫生区”不是空话

  环境关乎一个城市的“面子”问题,也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有不少网友对于银河广场的夜市问题都很关注,其中,网友“孙金梁”就提出:“银河广场到了晚上非常乱,就像一个自由市场,早已找不到几年前干净整洁的全民健身广场的踪影了!这样下去有损咱们河西卫生区的形象,更影响天津的形象!希望有关部门统一治理一下!”

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对银河广场夜市扰民问题进行了集中治理,并将采取长效管理办法

  为此,河西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日前到银河广场,向摆摊的商贩发放了整改宣传单,并出动150人、20余部车辆,对银河广场内及周边区域环境秩序展开专项治理,清理了摊位1600余个。为巩固治理成果,确保不出现回潮现象,执法局将专门派出50人的队伍,对银河广场周边环境进行24小时的巡逻、监控,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管理。在治理效果稳定以后,他们还准备成立银河管理大队,对广场环境秩序实行长效管理,确保市民的活动休闲空间不受干扰。

  “数字城管”系统助力河西环境大变样

  在今年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河西区承担了人民公园、天塔湖以及广东路、绍兴道等23条道路、600多栋楼宇的整修任务。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经开工整修住宅楼120栋,平改坡94栋,园林绿化开工12万平方米。

新一轮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河西区借助“数字城管”改善城区环境

  为了更好地巩固这些看得见的成果,也为了实现创建国家生态城区的目标,河西区在技术层面上下了很大工夫。彭三区长再次向记者提到了“河西数字工程”的概念。他说:“我们现在还在认真推进的一项工作就是‘河西数字工程’。通过‘数字城管’这样一种远端的视频、通讯和指挥系统,对城区环境问题进行及时的报告、处理、纠察,对‘数字城管’系统的打造,将为河西区未来城市管理的动态化、长效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城管”试运行好处显而易见

  彭三区长所说的“数字城管”主要依托数字社区综合管理平台进行工作,是河西区政府为社区百姓服务的重要渠道。通过搭建数字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各类社区资源,把电子政务服务延伸到社区服务中心和居委会,为社区居民及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推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就是用这样一部专门的手机“城管通”,监督员就可以把发现的环境问题及时传递回受理员那里,并及时解决

  河西区政府信息化办相关负责人说:“‘数字城管’需要城市监督员和受理员配合完成工作。监督员每人都配置一部专用手机——‘城管通’,里面装有一种图片处理软件,把市容环境管理分出类别来。监督员巡逻时,发现问题就用手机拍下来,加上一段文字描述,然后按照软件里的分类,把图片通过手机网络传到城市管理监督中心来。受理员看到这些上报材料以后,先审核立案,然后分类派遣给各职能部门去处理。问题处理之后,受理员会联系监督员再去现场检查落实的情况,问题确已解决,就可以‘结案’了。”

城区环境总体水平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会随之提高

  王素芬在挂甲寺街城管科担任监督员工作很多年了,有了“数字城管”系统,她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她说:“我们监督员一般都是到自己管辖的社区里巡逻,主要是巡查环境卫生问题,包括路边随意堆放的垃圾以及扫保(道路清扫、保洁)不到位的问题。以前我们出去巡逻,发现问题都是先记录下来,回到单位再汇总到报表上交给办公室,这样的话,处理问题所用的时间就比较长,效率也不高。自打有了‘数字城管’系统,我从发现问题拍照到传回办公室,只要用几秒钟就能完成。过去需要以报表形式汇报的问题,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你看多方便呀。”

  去年11月,“数字城管”系统开始在河西区挂甲寺街试运行,通常大的要求问题24小时办结,小的问题2个小时之内办结,效率提高了不少。到目前已经处理了300多件环境问题,居民反映效果不错。虽然“数字城管”系统在河西区的城市建设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要在全区推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彭三区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还要适时地推出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通过政府监督、企业化运营、社会参与管理的模式,使得河西区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街景、每一个里巷道路都能得到动态化、全覆盖的监控。”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