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全部
全部
《我有问题问区县长》助城市发展 惠泽百姓
http://ms.enorth.com.cn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09-08-11 14:13:00  编辑:张志怡

  天津市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北方网继续开设《集思广益汇聚民智——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作贡献》专栏,并推出《我有问题问区县长》栏目。该栏目自推出以来,各级政府部门通过专栏了解民情、民意,为民办实事;群众也纷纷建言献策,形成政府重视,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在建言献策的帖子中,市民除了提出问题,也表达了对于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谢意。其中,网友“高先生”在帖子中特意感谢河东区政府。他说:“经过几次不同群众的反映,河东区后广场附近王庄子大街的几个问题得到完美解决,马路上汽车必须绕弯走的大坑近日被修复,大家很顺气。感谢区政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员干部们不仅受了教育,还进一步树立起服务意识,各区县也在努力实践着服务型政府的职责。

  听民声 解民意

新环路最初的样子
整修一新的新环路

  得知群众对区政府的工作表示感谢,河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温继平觉得这是群众对区政府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鞭策。他说:“我们小组成员除了每天登录北方网《我有问题问区长》页面,浏览市民提出的问题以外,区里还专门设立了‘一线、一箱、一网’,就是一部建言献策专线电话、一个征求意见箱和一个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这样做就是要全面了解群众工作、生活上还存在什么问题,有哪些需求。”

  温继平说:“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从各种渠道收集的群众反映的问题会以督办单的形式责成有关单位解决,下设的六个指导检查组负责监督检查落实。周六、周日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我们还设专人值班,做到随时有人接待、受理群众来访。对于群众反应较为集中的问题,我们采取干部入户走访的形式解决。在我们职权范围内,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及时应答,及时联系,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办实事 惠及百姓

  网友“高先生”在帖子中提到东站后广场王庄大街道路得到彻底整修,让市民出行顺畅。说起这事,河东区道路管理所副所长李延年也很感慨。他说:“王庄大街附近那条路叫新环路。这条路归属城投集团下属的管网公司,年久失修。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区政府和管网公司领导专门召开现场会,研究解决方案,确定了修路时间和一些细节问题。当时地面上有架空的路灯线和电力线,需要入地埋设。按照正常工期,电线入地埋设手续就需要半个月的时间,但是区长要求20天完成道路整修工作。管网公司、城东供电还有我们道路管理所等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抓紧施工,中途还赶上一场大雨。其间,综合执法局、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还有附近群众对我们修路给予了很多帮助。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条路得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修好。”

  河东区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提前用了三天的时间,对新环路两侧的违章摊贩进行了清理,拆除了170多间棚亭,规范街边小贩(退路进厅),同时对底商进行规范,为修路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河东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助理姬光明介绍:“新环路原本就是一条土路,坑洼不平、下雨积水、污水外溢。客观环境造成附近违章棚亭多,随意摆卖现象严重。区政府要求修这条路,我们综合执法局就先要把违章摊贩清理出去,把棚亭拆掉。”

说起这条路的前后变化,附近居民梁大娘(右)不住地表示感谢

  路修好了,出行顺畅了,附近居民心里也敞亮多了。说起这条路的前后变化,附近居民梁大娘不住地表示感谢:“原来这里是土路,还有一个大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现在区政府为我们群众修好了路,周围环境也得到了治理。走在这平坦的马路上,我心里那叫一个痛快,现在赶上下雨天,我都不用穿雨鞋了。”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这是河东区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领会最深的一点。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办事处信访办主任王成说:“有群众反映唐家口新村37号楼旁边夹角处有一个屋子,多年闲置无人管理。屋顶是凹形设计,终年累月积存了很多杂草和尘土,还生长出一棵树。遇上下雨天,墙体受到雨水腐蚀,蚊虫较多,环境十分脏乱。经过多方了解,我们得知这个房子产权单位是工商银行。便责成区环卫局驻街检察员联系工商银行河东支行的领导。银行当即就派人到现场,和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一起,用了一天时间,清理出3卡车的杂草、杂土。由于屋顶的凹型设计极易出现杂草丛生的现象,我们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会定期去清理。”

唐家口新村居民穆阿姨说,37号楼旁边这间屋子的杂草、杂物被清理干净以后,周围环境变美了

  附近居民穆阿姨也知道这个房屋的情况,她说:“原来这间房子屋里屋外都堆了不少杂物,屋顶上还有棵树,周围环境脏乱差。一到阴天下雨,屋子就返潮,屋顶还有积水。尤其到了夏天,蚊虫也特别多。现在都清理干净了,夏天我们附近的居民就不用再受罪了。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

  人性化管理 以民为本

  网民“高先生”在感谢区政府的同时,还反映了一个问题:“王庄大街靠近华兴道的夜市比较兴旺,如果开窗户,很闹人。希望进一步解决。”马路餐桌及夜市扰民现象是一个极易反复的问题。以往的工作思路都是综合执法人员先教育、再取缔。这样容易造成商贩的逆反心理,问题也得不到根本解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河东区的党员干部有了一个新的收获,就是要以民为本,注重服务意识,出现问题采取人性化管理。

通过学习实践,河东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增强了,区里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姬光明常常深入执法第一线,对于人性化执法,他深有体会。他说:“对于市民反映华兴道夜市扰民的问题,我们已经将其列入近期集中整治的重点。并将在全区范围内,对晚间马路餐桌进行全面清整。对于马路餐桌的治理有一定的特殊性,要进行人性化治理。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以此为生的。另外,有群众喜欢吃马路餐桌的食品,对街边大排档有需求。而市容管理条例又不允许随意摆卖,这就是一个矛盾。一方面我们准备加大综合执法管理力度,近期我们已经对那些在河东区主干道路摆卖的摊贩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协调有关街道及相关劳动就业部门,能否为这些商贩提供适当的就业支持。另外,我们也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能否开设满足群众晚间饮食需求的门脸房,安置马路餐桌从业者。这样既满足了群众需求,也能够为规范、维护市容环境做点贡献。”

  谈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收获,温继平兴奋地说:“通过学习实践,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都增强了。大家都在积极查找影响和制约河东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除了自己检查,也让群众帮助查找问题。在学习实践期间,我们在群众中搞了一个阶段性的测评,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9%以上,我们的目标是群众满意度100%。有了群众的监督和帮助,相信河东区会有更好的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